烂桃子

不定期随缘写点东西

© 烂桃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力哲】落日冬至

SUMMERY:一个冬日温情故事

OOC!OOC!OOC!

非常·绝对·伪·现实故事,请不要上升真人!

感情线有些薄,有bug请不要在意,不喜轻喷







1


六点,雨哥剪视频,发现镜头缺了一段,刚好是两人商单的部分,才想起来那个时候相机出了问题,估计没录进去。


他打电话给力元君,对面很吵,应该是在外面拍视频。


你要不晚点过来。力元君说。我估计晚上十一点左右就搞完了。




 

十一点,到了力元君小区楼下。今晚上海降温,冷风刮得他直哆嗦。微信消息还停留在半个小时之前,打电话也不接,根本不知道这个人到底有没有结束。


雨哥没有办法,他进不去小区,又想找一个合适的地方避风,最好是能找到一家咖啡店肯德基啥的。


但是他们那个小区地皮比较新,周边商铺没有完全开起来,他迎着风沿着街走,幸运地发现一家新开的罗森。


雨哥赶进去,暖气霎时驱走他身上的寒意。跺跺脚打算买点什么暖和的东西吃,看见收银台徘徊着一个眼熟的身影。虽然裹得严严实实的,但是他还是觉得有些熟悉。


盯得太久以至于收银员的小哥朝他这里瞥了好几眼,当事人也偏着脑袋看过来。



 

雨哥?


声音从口罩里传出来,闷闷的。


郭雨不瞎,也不聋,这个身高,这个穿着,这个样子,一看就知道是谁了。



 

哲别,你怎么在这里?



 

两个人把东西放在罗森的吧台上,雨哥开了罐可乐,哲别在饮料区走走停停,本来伸在阿华田牛奶的手缩了缩,最后挑了一瓶矿泉水过来。


你怎么来上海了?


我来找莉莉。


早之前看见中国boy在朋友圈发的照片,他自觉今天拍的视频很重要,所以没敢给力元君打电话。


你就穿这些?


雨哥看着哲别身上一件单薄的卫衣。


我没想到上海降温了,深圳很暖和的。


哲别辩解着,但是挡不住他冻得红彤彤的鼻头和脸颊。


你在外面等了多久?


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吧,我在周围到处走,莉莉一直没回我消息。



 

两人在吧台聊着聊着就没有话题,哲别尴尬地抿了口水,结果肚子咕咕叫起来。


你没吃饭?


没呢。哲别从凳子上跳下来。莉莉说要请我吃大餐,我一直空好肚子等着,谁知道他拍了这么久。


这回没等太久,只看见哲别端着意面和沙拉走过来。雨哥给他推荐冰皮月亮蛋糕,但是小孩摇摇头。


我最近忌口,不能吃这种东西的。


 


 

力元君从车上下来,一眼就看见背着双肩包的草莓熊,旁边还带着一个直哆嗦的小朋友。


他才突然想起今天哲别要来上海。


你不是下午说飞机延误到凌晨吗?


他接过哲别的行李箱,小孩身上带着一股寒意,让他忍不住上手摸了一把,果然穿得很少。


就,突然又不延误了。


你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啊?


你不是在拍宣传视频吗,我不好打扰你。


他打开手机,发现微信消息框确实有一条九点左右的消息,但是当时消息多,他又在忙,只是扫了一眼,转头就忘了。


等了多久?


他等了两个多小时。


小孩支支吾吾的,雨哥忍不住插嘴。


力元君没好气地冲哲别的后脑勺来了一掌,给郭雨吓一跳。


哲别缩起脖子,忍不住往雨哥身上靠,毕竟草莓熊穿了一身巨厚的羽绒服,看起来非常温暖。


结果因为不看路,差点被楼梯绊一跤。力元君把他拽过来,手抓着冰凉的手腕。



 

上去再说。

 

 




侧卧收拾出来,力元君还让阿姨帮忙换了床单被罩。


他把快递盒堆在一边,然后把哲别的行李箱推进来,很轻,感觉没装什么东西。


你是不看天气预报的吗。


我没想到这么冷啊。



 

力元君和雨哥在客厅收拾桌子,架好摄像机补镜头。因为宣传词有些多,两人磕磕巴巴NG了好几次,哲别就坐在相机后面的小板凳上,抱着双膝看两人一遍又一遍的窘迫。


很安静,力元君感觉,哲别今天很安静。


不同于以往的跳脱,哲别坐在那里看着他们,放空,并且呆滞。



 

哲别今天是怎么了?


大概是累了吧。






 

大概是累了。


 

自己躺在床上的时候,脑袋里又蹦出这段说辞,又重新坐起来。卧室房门紧闭,缝隙外是一片黑暗,但是他并不觉得有人睡着了。



 

他不是一个情绪敏感的人。

 

 


2


接到新商单,主办方希望他和雨哥能够去展览进行现场体验。


哲别掏出包里的票,说那不是正好,我要去这个展览帮人要签名。


什么签名?


就是。哲别挠挠头,捋平在兜里揣的皱巴巴的票。胖哥毕业了,我想给他搞一个礼物。刚好他比较喜欢的主播在这个活动里面,我去要个签名。


力元君扫了眼哲别,他没带相机。


你不打算水个视频?他说,在全副武装的两人面前,哲别就像一个单纯看展的小朋友,甚至还背了个雨哥同款双肩包。


对了,今天还穿的是他的羽绒服。


稍微宽大的尺码刚好可以遮住哲别的手,里面套的还是昨天的卫衣。


哲别清点了身上的东西,接过力元君递过来的口罩。


今天不大想带。他说。


我就是单纯去逛逛……对了,我可以当你们的摄影师。



 

三个人坐在车上,雨哥碰巧遇到一个懂乐高的年轻司机,两人在前排聊的热火朝天。哲别时不时地凑过去附和两句,听草莓熊给哲别形容乐高的拼接步骤还有有意思的模型建筑。


力元君坐在一边,看着车外掠过的店铺,心不在焉。


上海这几天又冷又阴沉,云层的厚重似乎要压住他的整个冬天。


他想到前几天手机上的聊天记录。



 

到了会场,他和雨哥很快找到甲方的联络人,哲别冲他们挥挥手,示意自己去排队。



 

哲别很少在这种场合排队,做视频之前是,做视频之后也是。


所以当他挤在一群粉丝当中,看着他们举着周边扇子挎着各种包的时候,觉得有些新奇。


兄弟,你也是xx的粉丝?


旁边一个戴眼镜的男的看着哲别茫然地跟着队伍前进,过来搭话。


……给朋友签的。


两人走走停停,这大哥也有些无聊,觉得哲别看起来很好说话,就开始找话题。


xx之前在虎牙直播,现在到b站了,我还有些不习惯。


……是吗,在b站直播应该挺好的吧。


是吗?我倒是觉得还是之前在虎牙比较好,她去了b站直播后,没少被人骂,我真是不知道他们在骂啥,不爱看就滚出去呗他妈还要逼逼两句,就这是小破站的素质?


……


小破站?后面一个男生听罢插嘴。b站早就转型了好吧,你给现在的b站说素质?


你看看现在b站都是些什么视频?什么牛鬼蛇神都能火,还天天给我推那些视频,早就变了。


这又是另一个男声。



 

我他妈要是拍一个随机xx挑战,不要x挑战,玩些破游戏,整些烂梗,我他妈也能火。


真就流量密码呗。


就这?



 


诶,你怎么不说话啊。

 

 








这是哲别第一次见到真人。


之前和胖哥在一起玩的时候,胖哥经常给他安利这个女孩子,又会聊天又会唱歌跳舞,人设立得十分讨好。


主播很温柔,听说他是为朋友准备生日礼物,便很有耐心的询问了to签的姓名,还画了一个可爱的卡通笑脸。


哲别抬头冲主播挤出一个笑容,如果不是口罩遮掩,会看起来非常勉强滑稽。


连他自己都觉得可笑。



 

签售完成,他拿住色纸和海报,刚踏出队列线,就迅速地被新的人流裹挟,架着不知道去什么方向。

 


他是一个比较想得开的人。

 




3


力元君和雨哥顺着流程完成拍摄要求,给上来的几个粉丝拍了两张照。


一转头,就看见四处乱逛的哲别。


哲别,这里!


哲别走过来,看着他们旁边有陪同的工作人员,犹豫了一下。


已经拍完了。


力元君把哲别扯过去,三个人商量着去附近的餐厅吃饭。


这时雨哥发现旁边有一个戴着眼镜的男生,一直看着他们这边,还对旁边的伙伴指指点点。


两人猜想应该是认识的粉丝,但是力元君却感到身边哲别身体的僵直。


正要询问,那个男生鼓足勇气走上来。


 


请问是力元君和雨哥吗?


是的。


我是你们的粉丝!可以请你们拍个合影吗?



 

力元君听到小孩长舒一口气。






 

4


在力元君家里面的这几天,哲别拿着相机在周围到处跑,说是想要随便在上海街头逛逛。


他因为剪视频的缘故,所以并没有和小孩一起出去。


上海最近很冷,哲别每次兴冲冲的出去,最后都要带着一身寒气回来。


那天哲别兴起,想要做点东西吃,接过拉开冰箱发现里面空空如也,力元君才反应过来家里的物资似乎告罄。


两人于是决定一起去超市。


哲别一边推上小推车,一边举着相机。


你超市有什么要拍的啊。


随便拍拍嘛,反正我也不知道最近要弄什么。


我都不知道要买点什么。


随便买嘛,就随机。


哲别突然闭上嘴,像是触碰到什么敏感词汇。


力元君也停下步子奇怪哲别的反应。



 

……不是,我说错了,不要随机,就想到啥就买啥吧。


 

超市很大,两人在里面兜兜转转,漫无目的。


哲别因为忌口所以不能买乱七八糟的零食,所以每每经过零食区,就会眼馋一会儿,或者看着力元君往推车里面放东西。


力元君也不知道买啥,他平常很少吃零食,挑也是猜想哲别会喜欢的类型。日用品不用多加选择,纯粹的就是在瞎逛。


结账后,两人大包小包往外走,遇上几个大学生拦住他们。这些人手里拿着相机话筒,但是都有些拘谨。


您好,先生,我们现在在做社会实践,方便耽误你们几分钟做个简单的采访吗?


力元君向来不擅应付这种场面,犹豫着不知作何反应,旁边的哲别点点头,打破现下的尴尬。


 

当然可以。

 


他们回答了一些问题,因为戴着口罩,所以并不会感到窘迫。哲别负责轻松气氛,带着力元君一唱一和完成了这次采访。


结束后,其中一个小姑娘上来给他们送小礼品,然后小声地对哲别说。


请问你是在下哲别吗?



 

两人同时一愣。


在收到肯定的回复后,小姑娘欢呼雀跃。


因为我之前在视频里看哲别穿过这件卫衣,而且你们举着相机,声音也很熟悉,所以有些好奇是不是……

 



……之前听说你们来过我们学校拍视频,我真的特别高兴。


 

谢谢喜欢。哲别说,在拍完合照后,他迅速拉高了口罩,只留下一对弯弯的眉眼,看起来在笑。

 





谢谢你喜欢看我的视频。

 




5


日子很平淡,很枯燥。


上海的冬天很冷。


 



6


他们想到一个新题材,打算做一个联合投稿。


现实向的大富翁,在城市规划好的路线进行比赛。


他们在外面拍了整整一天,精疲力竭,但是做足了节目效果。


看着活蹦乱跳的哲别,力元君突然觉得,镜头里的这个人,才是他熟悉的那个小朋友。



 

他好像,也习惯于这样的哲别。


 

快活的,无拘无束的。

 

高兴的。

 


他以为一切都开始好起来了。他以为只是自己的胡思乱想。

 

 








这个视频真的会有人看吗?


在导素材的间隙,哲别盯着数据线这样问道。


力元君闻言,深深吸口气,又长长吐出来。


 

 

你玩的开心吗,哲别?


 

如果你觉得拍的过程很高兴的话,就不要担心这些有的没的。


 

节目效果很重要,观众的口味需要重视。


但是如果自己都拍的很痛苦的话,为什么要拍视频。

 


为什么一定要迎合所有人的口味,让自己难受。

 








 

几天前,巴达给他发了一个消息。


力哥,有个事想要麻烦你。


 

说。

哲别最近这段时间会来上海。

我知道。

 

 

哲别那几天天天出去不知道拍什么东西,回来就在房间忙碌,但始终没有视频发出来,力元君觉得奇怪。


潜意识告诉他,他需要去多加关注。


他不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。



 

是这样,但是就是……我希望哥你能多关注一下他的状态。

……

 

 

在小孩出去的时候,他偷偷潜入房间。虽然这样非常不好,但是他知道如果自己不了解,也许永远都不知道哲别在想什么。


在上海的这段时日,哲别看起来和以前没有什么区别,但是力元君始终感觉有一股违和感。


一切的反应、玩笑、社交,都像是条件反射出来,不得不去做的,勉强显现正常的东西。



 

他输入巴达给的密码,电脑自动读取出旁边连接着的移动硬盘的数据。


很多零碎的视频。


鼠标下滑,有很多是在上海拍摄的镜头,但是都很短,有的只有几秒,并且看起来很多都是废片。


就像是,本来打算拍点东西,拍了一会儿发现不符合预期,最后暴躁地关掉相机。


很多很多。



 

他最近压力很大,自从那个视频之后,看了很多不好的评价。

……

 

 


滑到底部,他看到一个文件夹,未命名,里面也有很多碎片。


 

 

我上次不是去过一次梧桐山,但是那个时候没有拍到日落,所以我这次想要完成我的这一个目标。


这次的头发还是有点长,不过我明天就可以找理发师修一下了。


这个装扮是不是很熟悉?


好,出发!



 

他看过哲别之前那个视频,是一个商单,内容有些无趣,但是看起来异常治愈。


少年追逐太阳,用着满怀热爱的心来拥抱生活。



 

往下走怎么能登上山顶呢。




 

但是崭新的第二次,他还是没有看见日落。


因为突如其来的,同潮水般淹没来的坏情绪。


隔着屏幕,隔着镜头。


但十分真实。




 

……然后,医生跟他说要好好休息,调理身体。

 

 


他不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才对。

 




7


有人觉得他的视频无聊,无所谓,反正从以前到现在,有无数的人这样说他。


他也会较真,也会有瓶颈期。


也会看着不好的评价恨不得冲到网络对面去对线。



 

有一段时间真的是暴躁到无边际的时候,他刚好有事回了趟广东。


有机会约好和哲别一起吃饭,两人聊起这个话题。他满口的抱怨在哲别面前仿佛都消去棱角,满心的怨气也因为看着小孩而莫名其妙地烟消云散。


甚至可以到了,一边讲述一边给哲别心平气和地烤肉的地步。



 

放宽心一点啊。


哲别装作一个老大人一般,站起来,硬是要俯过身子,煞有介事地拍拍他的肩。


反正拍啥都有人不满意,不如开心就好。



 

 

8


你别去看那些东西了,看了糟心,不如不看。


力元君想这样告诉哲别,但是他没有说出口,因为他不知道这样说合不合适,而且他并不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。


 

他张了张口,最后把话吞进肚子里。只是抬手摸了摸小孩的脑袋。


 


哲别就这样低着头让他摸,他看到有东西滴在小孩的手背上。


一滴,接着一滴。


 

上海的冬天很冷,这段时间一直是阴沉沉的冬天,盖在头顶,沉郁地让人窒息。


在这个小房间坐着的他们,只是沉默着,交换彼此的无奈和苦楚。




 

他最后给了他一个拥抱。

 







电脑屏幕显示视频传输完毕。

 

日子还得照常过下去。

 






9


第二天,哲别走了。


因为家里临时有些事情需要处理,他也刚好觉得在上海住了很长一段时间,需要回去。


 


我这段时间在上海发现了好多好吃的店,下次来你记得带我去吃嗷。


小孩在戴上口罩前冲他笑了笑。

 

 

力元君和啊吗粽他们吃了一顿饭,来的人还有老坛。


一边吃一边聊,随便什么都可以。聊视频,聊小孩,聊未来,还有老坛在退圈后自己的事情。


说起来,哲别没来吗?


老坛突然问道。


他走了,昨天走的。


这样啊。老坛夹了一个小笼包。我上个月回了趟广东,然后跟他在一起聚了聚。他说他最近压力有些大,我就说要不要去哪里散散心,顺便可以找点新素材。


 


他说。


他想来上海找一下莉莉。

 

 



 

在溺水之时想要寻找解脱,会选择自己最亲密,最信赖的人。


哪怕对方并不知情,但是只要是待在身边,只要是有这样的存在,就是莫大的慰藉。


他只是想寻求一个可以喘气的地方。


他选择了来上海找他。



 

在自己苦闷的时候,也同样选择去广东找他。



 

哪怕只是吃一顿饭,聊一些不明所以的天。


或者是借住在同一屋檐下,分享着同样的空间,戴着勉强正常的面具。



 

装作自己一切都好,若无其事。


 

但是他获得了片刻的安慰,也只是片刻而已。





 

10


2021年的最后一天,他买了张回广东的机票。





 

11


跨年这天,哲别陪弟弟们在新开的广场。新年搞活动,整个广场非常热闹,人头攒动。


比不上小孩的精力,他坐在长椅上,看着弟弟们奔向一个穿着卡通老虎衣服的玩偶,去领玩偶手上的气球。


这只老虎很笨拙,似乎是头套上的眼睛没能对准视线,导致有些看不清面前的小朋友,笨手笨脚地,还要是不是纠正自己戴歪的脑袋,看起来好笑又滑稽。


在老虎手上还剩下最后一个气球的时候,老虎向四周望了望,然后看向他这个方向。


疑惑之际,老虎已经捏着气球跌跌撞撞地走过来。


他将最后一个气球递给了哲别。



 

哲别愣愣地接过,老虎玩偶突然动起来,微微侧过自己的头,右手绕了两圈,做了一个倾听的动作。


是在下哲别的标志动作。




 

12


在接到投影仪商单的时候,他去梧桐山想捕捉日落。奈何准备工作不充足,没能够在日落前爬上山顶。


往回走的时候已经天黑,他一个人举着相机下坡,周遭的漆黑,加上之前对山上不好的传闻,让他有些害怕。


但是他只有一个人。


一边加快步子一边打好手电,漫长的,黑暗的,看不见光亮的这条下山路,让他走了很久很久。


那个时候就在想,到底什么时候可以走到黑暗的尽头呢。


到底他还要走多久呢。


一个人的,这样漫长而又黑暗的道路。



 










2021年,他没能走上山顶,看到日落,最后一个人下山。


2022年,他抓住了他的太阳。



他终于不用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着下山。


 

*文中所有有关观点都与我无关,也不参与讨论

*不是很懂为什么两人要在跨年那天一起发旧的合照()

*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71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